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有些记忆永难忘记  

2007-09-10 23:30:53|  分类: 信手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记忆永难忘记 - jsjlcf - 柳眉儿的博客 
有些记忆永难忘记

   刘老师是我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记得他来教我们的时候,刚刚师范毕业,讲课时用标准的普通话,在当时那所山村小学里,老师都是一些民办教师,根本没有说普通话的,所以刘老师显得特别不同寻常,他瘦瘦高高的个字,平时很少说话,但一讲起课来却是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的,我们都很喜欢听他的课。

   印象最深的是他教我们说普通话,那时我们从一年级起就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读课文时总拉着长长的秧调,读课文就像唱歌,现在听起来肯定笑死人,但那时都习惯了。刘老师来了以后,开始纠正我们的发音和朗读的腔调,可我们几年来养成的习惯,哪里那么容易就改掉了,刘老师就不厌其烦的一句一句的教,一个字一个字的纠正发音。记得第一篇课文是《鸬鹚》,刘老师把我们学生轮流叫到院子里一棵大树下,一个一个的单独辅导,把一篇课文反反复复的读,直到发音正确,至今这篇课文都是我记得最清的。最后我们班30多个学生都改掉了“唱课文”坏毛病。

   刘老师讲课的方式很新颖,特别是作文课,他经常带我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去观察一草一木、万事万物,他教我们如何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做一个有心人,这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记得我们写一篇《春天来了》的作文,他就带我们到田野里,让我们观察、体验“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让我们用脚踩在刚化了冻的土地上,感受那种松软的感觉。这样我们写出的作文再也不那么干瘪瘪的了。后来我的作文一直不错,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刘老师的教诲的。

   别看刘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总是有说有笑、热热闹闹的,但在生活中却总是沉默寡言,是那种不善交际的人。后来听说他有个在县城的女朋友,因为他太过“老实”跟他分手了,也有说是因为他到我们那个偏远的山村教学而分手的。那时候我们还不是很懂,但我们都很为老师不平,这么好的人,你怎么就不珍惜!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就想着要安慰老师。记得那次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商量好了放学后去找老师谈谈,让他去找他女朋友。我们到了老师跟前,却都吞吞吐吐的说不出话来,老师还拿出几块糖分给我们吃。

   后来,刘老师还是走了。至于他到底去了哪里,有没有和女朋友和好,我们都不得而知。毕竟那时还小,后来的记忆就模糊了。

   但是刘老师这个恩师的形象却深深的留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