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游学散记——(二)山海关断想  

2010-07-27 14:40:11|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海关,东距沈阳400公里,西距北京300公里。背依险赫的高山,南傍滔滔的渤海。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沿燕山山脉蜿蜒而下,经过角山从这里入海。雄伟的万里长城“天下第一关”就屹立在角山与大海之间,在这里形成了山、海、关浑然一体的布局。如虎踞龙盘,控制着海陆咽喉。〈畿辅通志〉上称山海关为“长城之枕护燕蓟,为京师屏翰,拥雄关为辽左咽喉”。故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说。
    山海关的建筑,颇巨匠心,是罕见的举世奇作。整个布局为四方形,周围约4.3公里,城高14米,厚7米。关城与长城交接处城墙顶宽15米多,可“十人同行,五马并骑”。城四面均有关门,“东曰镇东,西曰迎恩,南曰望洋,北曰威远”。城建有水门3个,居东南、西南、西北三偶,以泄城中积水。城外四周设有护城河,平时泻水,战时防敌。城的四门上各筑有箭楼,如今,南、西、北箭楼均已坍毁,仅东门箭楼(即天下第一关城楼)留存下来,象在与今人倾诉着山海关600多年来的沧桑历史。   (查资料)

 如今的山海关,虽已失去了它往日的辉煌,但我想每一位到过山海关的人,都无不感受着那早已写进城墙上的每一块砖缝里的沧桑历史。  沿着那斜长的石阶移步而上时,总感觉脚步是那样的沉重。是啊,长城太古老了,山海关也不年轻。登上城楼,我少了往日的言语,于无语之中用心去体悟这眼前的一切。

古人形容关隘往往用“一人当关,万夫莫开”来形容,山海关确实起到了防御作用。努尔哈赤、皇太极在山海关外徘徊了二十多年,整整两代人都无法打破这座雄关的防御,只能望关兴叹,驻足却步,几度临关又几度无功而返。最后进了关也不是凭借兵力,而是明朝将领吴三桂引清兵进关的。听导游介绍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是因为“冲冠一怒为红颜”。传说吴三桂的爱妻明朝第一美人陈圆圆被李自成手下将领刘宗敏抢去做老婆,惹得吴三桂大怒,发出“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见人耶?为报夺妻之恨,于是吴三桂降清,敞开关门,迎接多尔衮,清兵顺利入关,打跑了仅占据北京城十八天的李自成。

     万里长城能挡住雄兵百万,却失手于一蝼蚁。因此我们可以说,万里长城在防御上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筑成一道万里长城。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