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游学散记——(五)陪同家长的角色定位问题  

2010-07-27 14:44:11|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返回路上召开的交流会上,有几位家长提到了对孩子照顾过多的问题,我听后开始反思自己这几天的行为,反思自己对待孩子态度问题,越反思越脸红,自己竟是犯了那么多的错误!

 错误之一 ——上车做错了座位。出发时我紧跟孩子上了车,看到孩子在第二排坐下,我没有做任何思考就坐在了孩子旁边,后来孩子说我去后边和同学做一块,于是她又换到了我后边一排的座位上,和同学坐在了一起。当时我还担心,孩子不和我坐一块能行吗,这么长的车程,她如果睡觉怎么办?以往都是躺在我身上睡的啊,但是看到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坐到了后边的座位上去,我开始感到很不好意思,想去后边就坐,又担心离孩子太远,幸亏有两个晕车的家长坐在了前排,我才给自己找到了理由:我也是经常晕车的嘛!

错误之二——一路上对孩子照顾太周。在车上,我一会儿问她渴不渴,一会问她困不困,强迫她多喝水、强迫她吃水果,一会怕她冷帮她关上空调风口,一会又担心太热了再去打开。孩子的爸爸知道我的缺点,出发前特意准备了两个水杯,让孩子自己带着一个,告诉我孩子大了,什么事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什么事都替她包办。然而我还是改不了,(我这盲目而又顽固的母爱哦!)孩子呢,也习惯了我的照顾,她的水杯她根本不带,怕啥,反正有妈妈帮她带着水呢!

错误三——怕她吃不好帮她打饭。在服务区吃自助餐,别的孩子都是自己端着盘子盛饭盛菜,第一次女儿也是自己端着盘子盛饭,但我担心她做不好跑过去看她,看到她只是盛了米饭和甜点,我赶紧把自己的端过去让她吃,从此后来的两顿自助餐都忍不住去帮她拿饭菜,甚至在饭店吃饭的时候也是有意坐在女儿一桌,以便帮她夹菜,这是非常错误的。

错误四——不能坚持原则。老师都规定了不要乱买东西,我也告诉孩子不要买摊子上那些小玩意。但看到孩子一次次喜欢的样子,听到她的央求,我又忍不住给她掏钱,结果买回了一堆花花绿绿的没有什么用处的东西,光手链就有11个之多。

错误还有不少,如不舍的叫她早起,错过了去海边听涛看日出、没有敦促她随时记笔记、跟在她的后边帮她拿东西等等。

在我们这样的外出活动中,陪同的家长应该是一个什么角色呢?我想,应该是一个负责孩子安全的保护者,在行程中确保孩子的安全;是一个游学过程中的指导者,在孩子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不是一个挑夫帮他拿东西,不是一个保姆照顾他吃饭,更不应该是一个帮凶让孩子在犯规时有靠山!这应该是我们外出活动中陪同家长的正确定位吧?

为了孩子,今后我一定不能再犯这样弱智的错误,这种过度的保护和溺爱,只能是害了孩子,我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保持与孩子的距离,不再做越位甚至是错位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