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又下江南  

2010-10-30 09:09:59|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人在旅途

临近世博会闭幕关园前的最后几天,我们单位组织了一次苏杭、世博游,算是搭上了世博会的末班车。

对世博,我的热情不高,因为惧怕排队,听从世博回来的人说的最多的就是排队,一排就是三四个小时,这实在是一种煎熬,何况,人为建造的东西,看来看去,也就那么回事。

倒是江南,对我有一些些吸引力。生为北方人,对江南有一种特别的向往,梦里江南,总是那么婉约柔美、总是那么清雅别致。

在阳春三月里曾邂逅过江南一望无际、一“黄”千里的油菜花;在初夏五月里曾经感受过烟雨江南的诗情画意;在寒冬腊月也曾欣赏过江南微雨寒村里的冬霖景象。只是没有在这样的深秋的季节里去拜访过江南,不知道秋天的江南会是怎么样的一副模样,“万美之中秋为最”,想必现在的江南正是橘红稻香、水绿叶黄的时候,更有一番别致的景色吧。

大巴车带着我们一路向南、向南,窗外的景色渐变,我的心亦飞到了那魂牵梦萦的地方……

 

高速路旁闪过一些村庄,树,庄稼,人家的房子。还有一片一片金黄的稻田,一泓一弘、一弯一弯的碧水,一座一座的青山,山不大,全都裹满了密密的绿色的植物。如果说北方的山是钢铁男儿,坦露着坚硬宽阔的胸襟,而南方的山则是娇羞的江南女子,穿着绿色裙衫显示着其婀娜的身姿。

车辆一路飞驰,思绪一路飘扬。

我喜欢极了这种人在旅途的感觉。

 

(二)烟雨江南

第一站去了无锡太湖的鼋头渚,1996年我曾经来过这里,10余年过去没有多大改变。接着是杭州千岛湖,这里不愧为“天下第一秀水”,湖域广阔、湖水碧绿,湖内岛屿星罗棋布,煞是美观!第三天看世博,第四天到了古镇周庄。

 

天一直阴,飘着轻轻柔柔的小雨,如烟如雾,江南的山山水水便朦胧在濛濛的烟雨中,宛若一幅水墨写意画。

最最让我动心的还是周庄。虽然曾经游览过水乡锦溪,两地景致相差无几,但及至双脚踏上周庄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石径、曲巷、垂柳、乌篷船、灰瓦古屋,一切呈现在眼前时,我的心还是被触动了。

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对,似曾相识!

我曾在这幽深的石板小巷里撑了油纸伞漫步;我曾在门厅前的码头边照着河水梳理长发;我曾在古朴的茶楼里推窗凝望、看河道上缓慢驶过的船只;我曾经在小小的木船上轻轻摇橹、哼唱小曲……

我深信,我的前生定是那个略带忧伤的江南女子。

然周庄的游人还是太多了,到处是如织的人流和琳琅的商家,少了梦里的宁静安适,多了些凡世的喧嚣嘈杂,且我们随团,来去匆匆,太过遗憾。

我想,在有生之年里,一定要独自再来这里,在沿河的小楼里住了,细心体味古镇的古、水乡的美。坐在茶楼里倾听河边捣衣声,河中木桨声,门扉吱嘎声,雨落青石板的滴哒声;慢慢移动脚步,看纤秀的青衣姑娘款款行走在满是青苔的小巷、老翁坐在门槛上抽水烟,老媪端针线筐绣江南美景。抛却人世喧嚣、独享宁静安闲,在这里让时光倒流,轻移莲步,走近秦月汉风、走进唐诗宋词……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