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向孩子道歉  

2011-11-29 10:31:53|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孩子问我:“鸡蛋是一个细胞吗?”我几乎不假思索的说:“当然,鸡蛋是一个卵细胞。”并且还煞有介事的告诉她哪是细胞壁、哪是细胞质、哪是细胞核。

        谁知过了几天,孩子委屈的说:“你说错了,一个鸡蛋不是一个细胞,而鸡蛋黄才是一个细胞。”怎么可能,我印象中一直认为一个鸡蛋就是一个卵细胞啊,我这个学医学的在生物课上学过详细的关于细胞的知识的,怎么会弄错了?“我们老师都讲了,你还不信!”孩子有些生气了。我还是不确定,首因效应固执的让我认为自己是对的,怀疑老师是不是错了。我说等我查查资料再说吧。

       后来我一查资料,还真是自己错了,原来鸡蛋不是一个细胞,而蛋黄才是真正的细胞。想想自己当时不容置疑的对孩子讲的情形和孩子委屈的样子,我不由得开始反思自己:我只是凭脑中对细胞结构的印象,想当然的以为鸡蛋的蛋壳、蛋清、蛋黄是典型的细胞壁、细胞质、细胞核,所以坚定的认为一个鸡蛋就是一个细胞,是一个卵细胞。这是一种典型的“想当然”的错误啊。

      接着我诚恳的向孩子道了歉,孩子这才笑了,宽容的说:“我原谅你了,妈妈也不是万能的!”

 

资料: 

一个鸡蛋中的蛋黄是一个卵细胞。其中卵黄物质就是细胞质的主要成份,它是胚胎发育时的营养物质。蛋黄上的白色绿豆样大的圆点,叫胚珠,是卵细胞该所在处。受精卵在适合条件下就从这里开始发育成胚胎。卵黄膜是细胞膜,蛋白、卵带和蛋壳则是由输卵管分泌物形成的,有营养和保护作用。 还须说明一点,如果这个蛋是未受精的,则这个蛋就是一个细胞;但如果这个鸡蛋是受精的,则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受精卵在离开母体之前,它在输卵管中已经过卵裂、囊胚、原肠胚等阶段的发育,那么,这个鸡蛋黄就不是一个细胞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