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原创)年味  

2011-02-10 10:36:52|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历一页页的撕去,今年的春节眨眼间就过去了,上班的人们又恢复了昔日的忙碌。人们禁不住感叹:这年咋就越过越没年味了呢?

是啊,回忆从前的过年,那才叫年味浓浓呢!一进腊月,喝过腊八粥后,乡下人就开始忙活年了。淘麦、磨面,给大人孩子赶做新衣裳,赶年集,备年货。到了临近过年的前几天,那就更热闹了,二十三,送灶神、扫屋尘;二十五,贴窗花,裱寿福;二十六,炖大肉,酥鸡鱼;二十八,把面发,蒸馍馍,打花糕;二十九,贴春联,挂红灯;三十晚,包水饺,守年夜;年初一,大拜年,男女老少穿新衣,稚童欢分压岁钱。听着童谣,手下喜气洋洋地忙活,迎接那即将到来的新年,有说不够的欣喜和惬意,那年味也就浓浓烈烈。

从前浓浓的年味,是融合在丰富的年俗活动中的,是体现在人们全身心操办年节而提起来的心劲中的。而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钱包鼓了,餐桌上犹如天天过年,人们不再盼着过年时的好吃好穿,物质的极大丰富,也不需要人们再为年货辛苦准备,过年越来越省心省劲,从前的年味自然而然在失却、在变迁。

从表面上看,如今的过年没有了以前的热闹和欢欣,表现的有些冷清。但春节前车站里返家的强大客流、酒店爆满的年夜饭、漫天飞舞的拜年短信等等,却又表现出一种浓浓的异样的“年味”。春节作为亲朋好友相聚、玩热闹的这一功能正被淡化,逐渐被自我休闲与放松代替。有人把过年当成了真正的休闲长假,充分利用难得的连续休息时间,进行自我调整,调理忙碌一年的心情,或者与老同学们聚会沟通信息,当然还包括举家出游、上网聊天、逛书店、泡图书馆等。

如此看来,“年味”其实并没有淡,只不过是在变。过去的年味多注重在吃喝穿戴上;现在的年味,由于富起来的人们眼光高了,底气足了,因而花样更多,内容更丰富,底蕴更厚实,也更具个性,现代气息更浓郁。

变化,也许才是真正的永恒,传统的新年由于注入了新的元素而更具时代特色。仔细想想,中国年的底色并没有变:团结、祥和、喜庆、祝福、憧憬、和谐、天地同庆……这就是春节的味道,多元而凝聚,张扬而又不乏内敛,浓淡相宜,动静相伴。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