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不说“但是”  

2011-12-29 07:48:17|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说“但是”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昨晚女儿练琴时,弹完一支曲子,问我:“妈妈,好听吗?”当时我正在旁边看书,便敷衍的说:“好听,好听。”稍许,她接着说:“万幸,你这次没说‘但是’”

我一愣,忍不住笑了,“看来妈妈经常说‘但是’啊”

“哪里是经常啊,而是每次都说!什么弹得不错但是再熟练一些就好了,什么但是如果没有错误就好了!每次都说的人好扫兴!”

“哈哈!”我大笑。

笑过之后,反思自己的行为,还真是如孩子说的,不论是弹琴,还是学习,还是在平时的一些表现上,我还真是经常用到这个“但是”。

我很是惭愧,虽然身为一个现代妈妈,但是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上却做得很不好,特别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对待孩子总是缺乏耐心,看到她做的不好或不对的地方,忍不住就要发火训斥,后来知道这样不对,看了一些家教方面的书,特别是关于赏识教育的理论,才开始调整自己的做法,尽量少发火、少批评,多夸奖、多鼓励,但是,往往是在耐着性子尽量找到可以夸奖可以肯定的地方说两句好听的,然后话锋一转,“但是”出口,就开始细述那些不能让自己满意的地方,几乎每次都是这样。

如果不是孩子提出来,我自己还真没有注意到这个“但是”,没有想过一个“但是”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负面情绪。想想也是,满怀期待的孩子在等待父母的评价时,听到前一两句的时候,心情是快乐的,但是,仅仅因为一个“但是”,刚刚还兴高采烈的小脸,马上变得黯然无光了!仅仅因为两个字,孩子的心情就一下子“晴转阴”了。这样,那前半部分处心积虑用心良苦的夸奖还有什么意义呢,孩子会认为那只不过是一种铺垫罢了,“但是”后边的部分,才是父母真实的心声。这不是真正的赏识教育啊。

到网上查了查,知道了在心理学上有个很重要的避免亲子冲突原则,就叫:“不说但是法”。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家们告诉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尽量不说“但是”,而改用其他更委婉的方式,比如改为“如果……会”就更好一些。

看来家庭教育还真是一门学无止境的学问,我这个家长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改进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何况是个孩子!学会真正的欣赏孩子,少说、不说“但是”,这样孩子就会在更加宽松舒适愉快的环境中不断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