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喜悦与失落  

2011-04-19 14:31:30|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上个周末,女儿学琴是她自己骑自行车去的。从家里到学琴的地方要经过四个路口、两个红绿灯和两段长长的上坡路,我问她:“你自己敢去吗?”她有点迟疑的说:“行!”从她说话的口气,我感觉她有点胆怯,好像还是希望我去送她,但是没有好意思说出来,我故意显得很轻松的样子说:“那你就自己去吧,我在家收拾下房间,妈妈对你已经很放心了,你自己肯定行的!”,于是她就痛快的自己走了。过一会儿我给老师打电话,老师说:“我正夸她呢,这么远自己骑自行车来了!”。从那以后,她一般不再让我送了。

看着女儿骑着车子走远的背影,我心中有了一阵别样的感受:从没有过的轻松——终于女儿不要自己去送她了!在以前,无论去哪里,无论我多忙,都必须我去送的。很多时候往往刚吃完饭,一看时间了,我来不及收拾碗筷,就赶紧送她去(学琴、学画或者去育儿沙龙),把她送到,我再返回家里收拾。有时候正做着事情,时间到了又不得不赶紧放下手头的活去接孩子。这个时候我就会非常羡慕那些孩子稍大些的人,羡慕他们的孩子能够独立行动,大人得到解放。

现在,我的女儿也能够自己行动了,在这方面,我终于也得到解放!

女儿长大了,她开始逐渐减少对我的依赖。

在她很小的时候,我曾不止一次有种被女儿“套牢”的感觉,从开始的照顾她的吃喝拉撒睡,到后来的陪她玩陪她睡喂她吃饭帮她穿衣给她讲故事,再到上学后一天四趟的接送每天的检查作业。我常盼望着,什么时候孩子才能长大我才能解放啊!

就在我的盼望中,其实女儿已经在悄悄长大、开始一步步脱离我的照顾和帮助了。

自从学会走路,我就不需要时时抱着她了;

自从学会自己吃饭,就不用我再喂饭了;

自从学会自己读书,就不再要我给她讲故事了;

再后来,自己学会穿衣了、自己单独睡觉了、周末可以一个人在家了……

再以后,她还会自己去上学、自己去做她想去做的事情,自己去远方读书……

最终,她也会像现在骑着自行车离开我的视线一样,离开我,渐行渐远,直至我的视线不能所达。她不会再事事依靠我、事事依赖我,时时粘着我,时时赖着我,我这个母亲作为她的保护神、她的拐棍、她的助手等等功能逐渐减弱直至完全消失。

女儿长大了,我在感到欣慰喜悦的同时,竟也有了淡淡的失落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