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2011-06-06 23:20:27|  分类: 闲情逸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端午节,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就是吃粽子、赛龙舟的活动了,  而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除了能吃到热乎乎香喷喷的平时根本吃不到的煮鸡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奶奶缝制的端午香包。这也是我的家乡鲁西南一带过端午节的风俗:插艾草、吃鸡蛋、缝香包。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到端午节,奶奶都会给我们这些小孩子拿出她提前缝制的香包,香包用花花绿绿的绸布缝成,装上艾叶、八角、茴香等香料,有心形、如意形、辣椒、桃子等各种形状,有的是挂在脖子上,有的是系在手腕上的。那时候,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的小孩子都会带上香包,为的是“身上戴香包,瘟病全除掉”。

     奶奶爱做手工,女红特别好。从来都不需要打底稿,拿着剪刀,拿着针线,转眼就是很漂亮的作品。特别是逢添丁之喜,奶奶便会亲手缝制虎头鞋,很精美的做工,很整齐的鞋底。拿到的人无一不惊叹有加。很多人家都来求奶奶做虎头鞋、虎头帽子,奶奶人好,总是有求必应。记忆里经常会出现奶奶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的侧影。

      后来我们长大了,忙于各种伙计的奶奶不再为我们做香包,再后来,一场急病,奶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端午节到了,我想起了奶奶、想起来奶奶的香包,奶奶,您在那边还好吧?……

 

      很多年以来,我们都忽视了我们的传统节日,忘掉了那些风俗习惯。 直到2004年,韩国将端午节列入该国国家遗产名录、并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消息后,才引起我们国家的重视,开始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捍卫我们的传统节日。

      为了增加女儿对这个节日的印象,让她长大后回忆起小时候的端午节时不至于是空白,我决定学着给女儿做个香包。

     我从来没做过香包,甚至因为奶奶做香包一般都是在晚上,我那时候又小,根本没有仔细看过她做香包,但是印象最深的是手腕上系的小辣椒的香包,这个应该不会太难,我就给女儿做两个小辣椒系在她手腕上吧。

    我从药店买了艾草等几味中药,打成药粉,又找出一些布料,动手做起来。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香草料(药店给弄得太多了,不过倒是不贵,总共花了12元)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女儿的一条红领巾,这样的红领巾她有好几条,就牺牲这一条吧。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一块黄布,是一个包装盒的内衬,是以前舍不得扔掉就留起来的。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缝了一个红色的小辣椒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一个黄色的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本来准备把两个小辣椒简单的系在手腕上,但是女儿嫌不好看,提建议在线绳上再加几个小黄球球,并且她亲自剪布片包了一个,让我给她缝上的,我一看还真是好看多了,就缝了三个小球球,把红线绳的一头打个结,一头缝一个扣,这样就可以随时脱戴,比我小时候的先进多了。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看看戴在我女儿手腕上怎么样?

 
奶奶的端午节香包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还做了个小挂件,很粗糙,不过挂着床头上,驱蚊效果不错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5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