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简史与捡屎  

2011-09-02 14:27:59|  分类: 信手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给我讲了个笑话:说有本书叫《时间简史》,同学甲问同学乙:“你有时间简史吗?”乙答:“没有,即使有我也不去捡屎!”

       引得我哈哈笑了一阵子。

       笑过后,我问她:“你有时间捡屎吗?”

     “没有,即使有我也不去捡屎!”女儿哈哈笑着回答,认为我是在给她闹着玩  。 

     “你相信会有人愿意去捡屎吗?”

     “不相信,谁会去捡屎啊!”

      虽然屎啊屎的有点不雅,但是我还是决定要给她讲讲老辈人“捡屎”的事。我说:“你的爷爷奶奶那一代人大多数都捡过屎,也就是'拾粪' 。”

       “哦,为什么啊,拾粪干什么?”

      “给土地施肥,粪便是很好的肥料!那时候化肥紧缺,人们也根本没有钱买化肥”

   “拾粪”这个词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消失了,它对于城里人是陌生的,对于这一代的小孩子,就更理解不了,而生于农村的70后的我们,却是记忆犹新。虽然我并没有拾过粪,但是父辈爷爷辈们每天早起扛着铁锨撅着粪箕子出门去的形象还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拾粪,在那一贫如洗的年代,是一种常见的农村活动。还记得奶奶告诉我的“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的农谚。那时候一些勤快的人出门去的时候,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赶集上店,甚至是走亲访友,都要背个粪箕子,路上看到什么牛粪、驴粪、狗屎,就随手铲进粪箕子里,在生产队的时候,拾粪是为了完成生产队的任务,等到分田到户了,拾粪就是为了给自己家的责任田追肥。出门的时候顺便拾粪,平时农活不忙的时候,就专门的到处拾粪。他们黎明即起,背着粪箕子围着村子转悠,谁起得早谁就捡的多。邻居五奶奶是个特别勤快勤俭的人,据说她如果在路上看到一滩粪便,怕被别人捡走,就先用土盖上,做个记号,然后快速跑回家去拿铁锨粪筐回来捡,即使三里五里的路程也在所不惜。

       现在讲起这些,就好像是讲笑话,而这却是那个年代勤劳的农民优良的传统。在物质丰富的今天,我们已经无需拾粪,也已无粪可拾,但是农民拾粪的那种勤奋、那种精神、那种劲头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徐特立说过:“学习如拾粪”,其实就是这个意思,学习贵在日常的勤奋和积累,就像拾粪一样一点一点,直到把筐拾满,然后变成有用的肥料,滋养农作物生长。我们平时一点一点把散乱的知识“拾”进我们的脑子,让它们在大脑里发酵成有用的“肥料”,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就不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简史与捡屎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