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雨季请到戴坝来看水  

2011-09-20 07:59:35|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五带朋友去戴村坝玩,当时一下子就被“戴坝虎啸”的雄伟气势震撼住了,没想到大清河的水涨了那么多,因为连日来汶河流域普降大雨,使戴村坝真正再现了 “高崖飞瀑、戴坝虎啸”的壮观景象。以前多次到戴村坝,从没有见过这么雄伟的气势!

    站在戴村坝北端观坝平台上,立刻就会被戴村坝磅礴恢宏的气势所折服。因为雨水一路的冲刷,水没有平时清澈,显得非常混黄,就如同黄河水一般,这样就更显出了其雄浑的力量和气势。当洪水翻越戴村坝时,形成三道美丽的瀑布,激流奔涌,飞翠溅玉,犹如高崖飞瀑,跌落坝下的消力池内,激起浪花朵朵,势如万马奔腾,声如龙吟虎啸,涛声轰鸣,几里之外都如雷贯耳,气势蔚为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引来大量游人观赏。

资料:戴村坝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当时为解决京杭运河会通河段的水源不足,在汶河上修建的壅水坝,因其督建机构驻于戴村而得名。戴村坝分水枢纽在中国运河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心脏”,对运河南北畅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之一,被称之为“北方都江堰”,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当地人视为一郊游、垂钓、休闲的好去处。戴村坝工程由三部分组成:从左(南)至右(北)依次为:戴村石坝、窦公堤、灰土坝,全长1599.5米。石坝由南至北又分滚水坝、乱石坝、玲珑坝三段,长437.5米。整个大坝为石结构,巨大的石料镶砌得十分精密,石与石之间采用束腰扣结合法,一个个铁扣把大坝锁为一体,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雨季请到戴坝来看水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雨季请到戴坝来看水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雨季请到戴坝来看水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