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你有几个朋友?  

2012-11-28 11:16:10|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有几个朋友?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那天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有几个朋友?”

      有几个朋友?我一愣,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我觉得你朋友很少。”就在我沉吟的时候,她接着说了一句。

       我心里有些慌, 被孩子认为自己朋友很少是很没有面子的事啊!我赶紧反驳说:“我有几个好朋友,不过不常联系罢了。”

       我仔细在脑海里搜索,结果却真没有多少个可以称得上好朋友的人。孩子说的是对的!    

        若说平时经常交往的人也不少,同学关系、工作关系、各种连带关系,我们的朋友似乎越来越多,我看了看我的手机电话簿,里面共有512个电话,这里边真正算得上朋友的人有几个呢?经常用得着、经常联系的电话又有几个呢?

       我是那种比较内向、沉静的人,不善交际,不喜热闹,特别是聚会、饭局,若不是特别熟悉的人,便会不知所措,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表情和态度去应对和交谈,又不喜欢曲意迎奉,多数时候只能保持沉默,愈是热闹,愈是感觉孤单。所以这样的场合我是能拒绝就拒绝,能不参加就不参加。这样就显得朋友愈加的少,不像有些人整天呼朋引伴、高朋满座,聚会聚餐时而不断。除非是真正的好友相聚,我宁愿享受一个人的孤单,宁愿享受独处的宁静美好。

你有几个朋友?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我朋友也不多。”女儿又接着说。

       我开始耐心的和女儿探讨关于朋友的问题。我说:“朋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朋友是指除亲友以外彼此有交往、有交情的人,而狭义的朋友是指可以交心、情谊很深的人,真正的朋友不必要太多,有几个甚至一两个也就够了。”

    “朋友又分为三个层次,最低层次的要算‘酒肉朋友’,也就是只能在一起吃喝玩乐而不能干正事的朋友,这其实是一种假朋友;第二种是普通朋友,在一起比较能谈得来,能给对方以愉悦和帮助;第三种也是最高层次的朋友,即我们常说的‘知己’,彼此交心,彼此信任和忠诚。”

      “在平时,第一种朋友很少,我们要杜绝交这种朋友,关键是第二种朋友,这种朋友在我们的生活占据大多数,能够给你帮助,能够带给你快乐和温暖,所以这种朋友要广交。第三种朋友不可没有,但是也不会多,有一两个也就够了。”

      “还有你要想得到更多朋友,自己首先要做到‘够朋友’,真诚对待别人、热心给予别人帮助,这样别人才愿意做你的朋友。另一方面呢,对待朋友也不要太苛求,不要苛求别人真正为你赴汤蹈火,这样你会失望的,毕竟别人有自己的自由和想法。”

      女儿笑了,“当然,我不会要求朋友真去为我‘两肋插刀’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