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你会做家长吗?  

2012-03-10 13:40:40|  分类: 转帖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会做家长吗?

                                               文、邵颖华

原文出处:http://yatou-yh.blog.163.com/blog/static/6312122520122109581441/?newFollowBlog

L是某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他有一个女儿,正在县中读高一。

在一起吃饭时,他说,他常出差。期间,女儿也会想他,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说想吃爸爸做的菜。

等自己出差回到家,女儿看到爸爸回来了,却什么也不说,就进了自己房间。

有时候,她们母女俩去逛街,自己在家无事,也想跟她们一起出去,但是女儿却不愿意他跟着。

L觉得跟女儿的关系有点冷,自己也苦恼。

纪委书记,可以想象,这样的角色,在工作中,常常是黑着脸,处理一些案件。

很显然这样的工作性质,角色定位,工作压力,也被L带进了家里。

女儿进到高中之后,理科学起来比较吃力,学习压力很大。

这样父女两人都处在并不轻松的心理状态,比较压抑,在家里也都不愿意多说话。

建议:

      1.出差回到家,不要非得让女儿到自己跟前来,也可以主动到女儿房间,跟女儿聊聊自己的一些见闻。       

      2.有时间就亲自下厨,做做女儿喜欢的饭菜。

      3.有时间就去学校接女儿,让她知道,父亲一直和她在一起。

      4.不要过多的问她的学习,给她增加无形的压力。

      5.不要把“黑脸”带到家里,在外你是领导,在家要放下架子。

 

W是一县实验小学的老师,一个儿子,读高一。

从一年级开始,儿子的每一次家庭作业,她自己都要亲自从头至尾做一遍。做完之后,再跟儿子做的对比。让儿子知道错在哪里,然后改正过来。有时候,自己利用关系搞到其他学校的一些试卷,也让儿子做,儿子考试时常碰到他做过的那些题目。

就这样一直到孩子初中毕业。

儿子因此有了依赖心理,不会做的地方,就等着W。她最后一定会给他讲。

儿子遇到难点,一点都不想独立思考。但是在妈妈的帮助下每次作业都完成的很好。成绩还算不错。

在儿子的心里,W几乎是万能的。

到了高一,学科门类增加,内容也加深很多。

拿回家的作业,中师毕业的w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比较自如的完成了。

儿子的作业错得越来越多。很多问题W也无法搞懂。

儿子的成绩一落千丈。两个人原来的自信被击得粉碎。

儿子最后崩溃了,W也崩溃了,他不能原谅自己的失败。

建议:

       1.家长千万不要包办孩子的学习,无论你有多强。

       2.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坐在孩子跟前。

       3.让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允许孩子犯错误。

 

想起女儿上高一的时候,起初也经过了非常痛苦的一个阶段。

她没有在南京参加中考,初中三年,在杭州学习的内容,和江苏这边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还有地理放在一起,在浙江就一门课,叫科学,而江苏这边是独立的四门课程,很显然难度容量都要比浙江那边大得多。

女儿的理科学起来非常困难,刚一开始很焦虑,有时放学一进家门就会哭起来。

当时我建议我家先生,心思多花在女儿身上些。

因为在这个时候,女孩子比较希望有个能诉苦的人,能够帮助她的人,特别是异性朋友。

我说不能你在外边是什么专家啊,你到家也是那种作报告的样子。跟女儿在一起,表现得亲近点,轻松点。

先生这点做得很好,每次女儿家长会他都会去开,然后爷俩一起回家。

有时候,出差回来就带孩子出去吃点好吃的。给孩子开开玩笑,聊聊自己的工作,从不在学习上提过高的要求。女儿从此很放松,心态也一直很好,而且一直没丢自己的业余爱好,高考之前,她照样画自己的漫画,研究汉服。

虽然最后女儿没有考上很好的大学,但是她尽力了。我们依然非常开心。

现在女儿决定报考东南大学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只有东大和南艺有)专业的研究生,这完全是她的业余爱好,从来没有上过一天美术课的孩子要报这样的专业,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我查了,这也是该校录取率极低的一个专业,但是她喜欢,她愿意在这方面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支持她。

 

做家长,是很大的学问。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