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凉拌“毛毛虫”  

2012-04-01 08:16:14|  分类: 我爱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木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杨花榆荚无才思,

惟解漫天作雪飞。”

      ——韩愈《晚春》

 

凉拌“毛毛虫”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看博客的您没有被题目吓到吧?呵呵,此处的“毛毛虫”不过是杨树的花穗罢了,相信大多数人都见过并吃过的。

老家的人叫杨树花为“杨毛狗”(音),现在居住地的人们则叫它“杨树忙”、“无事忙”等,家乡多杨树,是那种“笨杨”,不是现在那些速生杨,速生杨上结的毛毛虫只有毛没有肉,是真正的毛毛虫,是不可以吃的,只有这种“笨杨”树上的毛毛虫是红色的,鲜嫩粗短,味美好吃。春天,当柳树的枝条刚刚开始泛绿,杨树花就已经早早的垂挂在了枝头,向人们宣告春天的来临。  再一阵风起时,毛毛虫纷纷落地,在高大的杨树下铺满一地,红艳艳的跟地毯一般,很是漂亮,这时候人们都会来把这些红艳的毛毛虫捡回去,用开水焯一焯,泡一泡,凉拌或者包水饺都特别好吃,在童年那些物质贫乏的年代里,特别是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杨树花成了餐桌上唯一的调味品。

据说杨花还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涩肠止泻、化湿止痢、健脾养胃等功效。小时候的记忆里,还是在生产队的时候,每年夏天,总有生产队里的人用杨树花熬水后,用大桶抬着挨家挨户的送,人人都必须喝一碗,说是为了预防痢疾,那种“杨花水”黑乎乎的,喝在嘴里又苦又涩,难以下咽,我都是在大人的威逼下喝两口就见机跑掉了。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每当想起这句诗,我就很为杨花不平,怎么可以叫“无才思”呢?就因为我没有好看的容颜,没有其它花的“百般红紫”吗?我虽然没有别的花朵美丽,但我没有自我菲薄,而是乐观自信,当春风吹起时,也要随风起舞,漫天飘散,亮出自己的风采,万紫千红、多姿多彩的春天不是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吗?

 

 

   昨天,母亲让弟弟给我捎来一大包杨花,怕我没有时间弄,都已经焯过水、泡好了,只需拌一下就可以了我,我把多余的分成几包,冻进冰箱,以后慢慢吃。(有妈真好!凉拌“毛毛虫”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凉拌“毛毛虫”杨树花:
    

原料:杨树花、小葱、醋、酱油、香油、盐等。
     制作方法:
     1.将新采的杨树花用烧开的水焯一下,变色即可;
     2.用清水浸泡24个小时以上;
     3.将浸泡好的杨树花取出适量,切成小段加入小葱、调味料等。

凉拌“毛毛虫”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凉拌“毛毛虫”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