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愚忠”和“愚孝”  

2013-04-19 08:16:44|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饭时,我给女儿讲了看来的一个故事,说:春秋时期卫国国君卫懿公玩鹤丧志,引来外族入侵被砍为肉泥。大夫弘演出使外国回来后只寻到卫懿公一片肝。他哭着在肝前汇报工作,后对随从说“我将用我的身体做棺材安葬主公,我死后,你把我们埋在树林下。”于是拔刀自剖其腹,亲手把卫懿公的肝纳于自己腹中后才气绝身亡。

女儿听后唏嘘不已,我说这是典型的“愚忠”,孔老夫子的儒家思想中这些教人“愚忠”、“愚孝”的东西是不可取的。

谁知女儿听后却不同意这种说法,她说:孔子才不提倡愚孝呢!

我问:何以见得?

于是她也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孔子的学生曾参有一次锄草时,误伤了一棵瓜苗,他的父亲就拿着棍子打他。曾参没有逃走,站着挨打,结果被打休克了,过一会儿才渐渐苏醒过来,曾参没有因为父亲打他而生气,反而装出非常轻松的样子让父亲高兴。孔子知道后非常生气,教训了他一顿,说:“小杖则受,大杖则走,而你任凭父亲用大杖打,若被打死了,岂不是陷父亲于不义之地,让父亲终身遗憾吗?!”于是,曾参承认说:“参罪大矣!”。 

“所以说,孔子并不提倡愚孝。”她最后说,“我呢,是绝对不会愚孝的,您若有不对的地方,我会极力反对、反抗,直至回击!”

嗨,这小丫头,反了你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