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2013-06-06 18:19:02|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显示俺家的家底足够“殷实”,继续翻箱倒柜!
    现在隆重推出一件更加古老的“宝贝”—— 一本1962年版的新华字典。
    话说这本字典是俺老爸上学时用的,从我记事起,它就经常放在爸妈的床前桌子上,不时会被父亲拿起翻上一番。到我上学时,当我给父亲提出要买一本字典的时候,他老人家郑重的拿出这本字典交给我,说:“这本字典还能用,不必再花钱买了。”我老大的委屈,这么一件破“古董”,怎么还能用?再说了,上面很多字都是繁体呢!但是父亲历来说一不二,我纵然再大的不乐意也不敢反抗,只得极不情愿的把它装进书包。但是也只限于装进了书包,却从来没有在学校里拿出来用过一次,原因嘛,那时的俺人小虚荣心却很大,怕同学们会笑话用这么破烂的字典!
    说起这本字典,有一个关于我小时候的笑话,是听父母讲的。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大约一两岁吧,还在学说话的时候,父母亲有时候会拿这本字典教我翻着玩,看上面的插图,有一次翻到有“鲨”字的一页,就指着鲨鱼的插图告诉我:鲨鱼很大很凶猛,可以吞下一艘小船。我记住了,后来见了别人,就指着鲨鱼一遍遍的告诉人家说:“鲨鱼,小船吃!”,后来这句“鲨鱼,小船吃”就成了我的名言,多次被人笑话,直到我记事了,还有人不断提起。
    后来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父亲终于给我买了新字典,这本老字典就又复归原主。父亲一直把它保存在他的抽屉了,有时遇到不认识的字,还会拿出来查看——这本字典陪伴了父亲大半辈子,算是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
    去年有一次回家时我想起这本字典,就给父亲讨了来,把它拿给女儿看,给她讲了关于这本字典的故事。女儿没有像我小时候那样嫌它“难看”,反而觉得很“宝贝”,笑说把它当成我们家的“传家宝”吧,我就说好,我现在把它交给第三代传人,哈哈!后来女儿写了一篇作文《一本老字典》,她说还得到老师的表扬了呢。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这本面目沧桑的老字典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1962年出版,定价1.25元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有很多字还是繁体字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里面有很多插图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为了防止散落,书脊被父亲粘上布条固定
 
继续翻箱底——一本老字典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印有“鲨”字的一页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