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落叶  

2014-11-26 19:23:19|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秋渐深,几场秋风过后,树上的叶子便开始飘飞了。

    枯黄的,金黄的,艳红的,可谓色彩缤纷,装点着逐渐萧条的世界。这是落叶的季节,也是叶子最后的辉煌。

    喜欢看风中落叶如蝶般纷飞,也喜欢于无风的早晨,看落叶簌簌而落,那是经了霜冻后的叶子,“不是风的追求,亦不是树的不挽留”,留也留不住了,毅然的,也是怡然的,宿命般的,投向了大地。这景象,没有悲悯,只是一种静美。

    街上极少能积满落叶,清洁工人会及时将它们扫起。叶子不停地落,他们则不停地扫。

    落叶扫掉很好,不扫也很好。扫是人事,不扫是自然。我倾向于自然,喜欢落叶满地。喜欢在有太阳的日子里,天高云淡,踩着落叶走,感觉这是极美的事。

    这两天寒风愈吹愈紧,冬天在小跑着到来,落叶愈加纷飞的壮观起来。今天开车走在银山街,街道两边的柳树上,几天前还是翠绿的叶子已然金黄,风儿吹过,车子驰过,那小鱼儿般的黄叶在空中翻飞着,在地上旋转着,乱花迷眼的感觉,真是美极了。

    小区里的清洁工人懒惰一些,楼前楼后便积了很多落叶,是杨树的叶子,金黄色的,如银杏落叶一般,极美。这么美的杨树叶子让我有些意外,小时候经常在深秋季节去扫落叶,去串杨叶,回家做柴禾烧锅用,印象里杨树的落叶是枯枯的、暗暗的颜色,没有任何美感可言,怎么这儿的杨树落叶颜色这么漂亮呢?是因为时代变迁杨树的品种变了?还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觉得周遭的一切都是美的了?

 

落叶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二)

    这几天,女儿放学回家,手里总会拿着一把落叶,金黄的,或者是艳红的,杨叶,或者类似于枫叶的,抓着叶柄,擎在手中。

    我问:拾这些叶子做什么?答:感觉很美,很好看,忍不住就拾起来。

    擎着叶子转一圈,问我:“我手里拿的是什么?”

    “是什么?”我故意问。

    “秋天!我拿着的不是叶子,是秋天!”

    哈,你把秋天带回家了!

    她把那些漂亮的叶子摆着各种造型,拿着相机左拍拍右拍拍,自得其乐的样子。又挑出最精致的,加进书本里,当做书签。

    那么,当她看书时,翻开书页,看到叶子书签,当就如看到整个秋天了!

    我说:“这些叶子遇到你,该是它们的缘分了,也是它们的福分。”

    她嘿嘿而笑。

 

落叶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三)

    周末开车经过县委广场,我对女儿说:“你看那些银杏树。”

    最喜欢深秋的银杏树,那金黄的、柔软的、小扇子般精巧的叶子,精灵一般的叶子,简直就是上天献给人们的秋天里的尤物。县委广场上的几棵银杏树,因为是移栽过来的大树,几年了,一直长得不够旺盛,还不能形成满眼金黄的气势。但那高高的树干略嫌稀疏的枝条上,也已经缀满金黄了,也有黄叶在飞,地上有一层稀疏的、薄薄的黄叶(许是周末的原因吧,这儿落叶居然没有被及时扫掉)。

    “银杏?这儿有银杏树吗?”女儿还不知道,“我们拐进去看看吧。”

    好吧,没想到她也对银杏树这么感兴趣。

    停好车,二人跑近银杏树下,抬头看蓝天下那一抹金黄,又低头捡拾着一枚枚可爱的叶子。

    女儿对这些叶子爱不释手,跑来跑去,拾了好多,又把它们环成一朵花的样子,一朵金黄色的大花,真的很好看。

    这个孩子,有一颗敏感的感知自然之美的心。

落叶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落叶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