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眉儿的博客

记录生活、放松心情

 
 
 

日志

 
 

14岁意味着什么?——-母女聊于14岁生日前  

2014-11-10 22:06:15|  分类: 家有小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月9日是女儿十四周岁的生日(阳历),8日晚,母女二人闲聊。

我问:“你知道14岁意味着什么?”

女儿一脸茫然,我说:“知不知道14岁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不就是又长大了一岁嘛!”

她不以为意,以为我又要讲一些道理给她听。

“是长大了一岁,可这一岁和以往的很不同,它甚至会影响到我的工资”

“啊?不会吧?”她非常诧异,睁大眼睛问我。

我说“我工资里每月有5块钱的补贴,叫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这个钱从孩子出生后领了独生子女证就开始领取,到孩子14周岁就停止了。所以从下月起我就不能再领这个钱了。”

“嗤—,5块钱。”

“5块钱确实不多,不过为什么发到14岁就停止了?是不是该考虑考虑?”

她陷入沉思,我说:“不但是这件事,对你来说,还有个更大的变化。”

产生了兴趣,竖起耳朵听。

“从法律上说,14岁,就已经是一个具备部分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以承担部分法律责任了,你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还要承担部分刑事责任。也就是说14岁以前你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因为年龄太小,尚有监护人来替你承担责任,而14岁以后就不一样了,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唔—,这样啊!”

“是啊,这是不是一个质的改变?社会已经不再把你看成一个小孩子了,你真的长大了,是不是很自豪?”

“不是,有点可怕。”

“哈哈,成长可怕吗?”

她沉吟着,“也不是。”

“那是什么?”

“以前盼着长大,现在又很怕长大,时间过得太快了。”

是啊,时间过得太快了,这是人们经常发出的感慨。所以,要好好珍惜哦!

“14岁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进入了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是开启青春岁月,书写人生华章的开始。这个时候的努力将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人们说‘不负青春’,‘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今年初三了,马上面临中考……”

“恩,好了,知道知道。”

最不喜欢我说这样的道理,赶紧打住。

“我现在已经是大人了,你以后要少管我了!”

呵,小妮子这就要乍翅了!

“这正是接下来我要给你讲的,14岁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个性进一步趋向独立,进入一个理性与冲动矛盾的年纪。这个年纪,形成了一定的价值判断,更加渴望独立,甚至叛逆。不过妈妈欣慰的是,俺的宝贝从不叛逆,平时表现太乖了!所以妈妈以后会给你更加充分的自由和尊重的。”

“耶—耶—”夸张的手舞足蹈。

“不过……”

笑容停在脸上,“你又‘不过’什么啊?最怕你说‘不过’!”

“在法律上,14岁到18岁前的这一个阶段,叫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刚才也说了,可以承担部分刑事责任了,是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你还不是成年人。由于你的认知毕竟还是有限,经验和阅历少,对事物的判断不一定正确,理性的力量还相对薄弱,甚至有时候会为寻求新奇和刺激而迷失自我。”

其沉思不语。

“所以说,你现在还必须接受家长的监护,也就是说,我还是必须得管着你。”,得意地对她笑。

“哼!这么说,还是跑不出你这如来佛的手掌心?!”

“哈哈,那是当然!不过呢,14岁真的是太美太美的年龄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妈妈的青春小鸟是一去不复返了,愿妮妮度过一个多姿多彩、无怨无悔的青春!”

祝妮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小女自拍:

14岁意味着什么?——-母女聊于14岁生日前 - 柳眉儿 - 柳眉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